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冰川鎮民居空房變身——“民宿”風開啟鄉村旅游升級版


  前幾天,什邡市冰川鎮天橋村B區40—4逢甲住宿推薦6號房主陳宗強樂呵呵地打掃著家裡的房間,滿心喜悅地等待著將住進他家的來自重慶等地的14名游客。

  災後恢復重建中,陳宗強家新建起一樓一底的房子,有190余平方米。平日,陳宗強的妻子在外地務工,兒子在什邡城區讀書,家裡只有他一個台中逢甲住宿人住,樓上樓下的房間都空著,家裡也冷冷清清的。他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多余”出來的空房間居然會給他家帶來直接的經濟收益。

  給陳宗強帶來這份驚喜的,是冰川鎮今年開始實施的“民宿”旅游規劃。“民宿”旅游能不能搞?群眾願不願意參與?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好不好?從年初開始征求群眾意見到現在,短短幾個月時間,當地干部群眾心中的一個個問號直接演變成一個個驚嘆號。

  從“農家樂”到“民宿游”

  今年是冰川鎮的“旅游突破年”。但突破口在哪裡?該鎮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在多次調研後發現,大力發展農家樂並不可行:一是需要大量資金投入;二是新建過多的農家樂將逢甲住宿來 有可能和位於該鎮的八角水庫整體開發建設形成衝突;三是不能讓更多冰川鎮普通群眾直接獲益。而調研中同時發現,經過災後重建的冰川鎮修起了一幢幢漂亮的新 民居,由於近一半村民在外務工,房屋空置率極高,全鎮村民家中平常空出的床位達1萬張左右。能不能盤活這些對環境和今後的整體打造無影響的“無用”的房屋 資源,使其和冰川鎮現有的旅游資源相結合,成為旅游發展的突破口,讓群眾參與其中並直接獲益呢?

  為此,在什邡市旅游局的建議下,冰川鎮請來了重慶一家專業進行實地考察後,決定突破鄉村旅游住農家樂的“舊框框”,以天橋村為試點,以“民宿”旅游為突破口,探索出一條適應冰川鎮的富民增收之路。

  在征得群眾同意後,該鎮黨委、政府牽頭,積極與重慶一家營銷策劃做好對接,簽訂3年開發協議,嚴格按照《什邡市美麗鄉村避暑度假村開發標准》改造標准,統一定位定價,天橋村也專門成立了“什邡市風景名勝旅游協會冰川分會”,吸引了會員台中住宿42戶136人, 並組織會員外出參觀學習先進經驗,制定《冰川鎮民宿旅游協會管理辦法》規範經營、規範管理。同時,該鎮通過發動34名黨員帶頭搞試點,做好接待房標准化改造和環境整治,用實際行動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讓群眾對因地制宜發展民宿旅游產業更有信心。

  在完善民宿項目試點區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冰川鎮以宣傳營銷作鋪墊,制作大型展板,懸掛宣傳橫標,發放宣傳手提袋;利用微信、群、微博、政府網站、報紙電視加大宣傳力度的同時,參與重慶推介,在朝天門碼頭展出冰川民宿照片,在推介會上宣傳推廣冰川民宿旅游。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