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太阳饼的命名由来


  
  太陽餅,是一種甜餡薄餅,內餡是麥芽糖,源起於台灣中部台中市的點心,為台中的名產之一。太陽餅名稱並未注冊商 標,以致後來同業的店家皆可使用 此名。太陽餅的形狀近似圓形,餅皮酥而易碎,食用時容易掉落;多半為直接食用配濃茶之茶點,也有置放餅在碗內,沖泡熱開水呈現粥樣吃喝。早期制作的比較 大,一般食用前多會均分成四塊,近年來則有較小的太陽餅出現,以方便拿取食用。其包裝外盒也頗具特色,最早是由台灣畫家顏水龍所設計的向日葵圖案構成。
  太陽餅的發明人是魏清海,原本這是台灣人在喝茶時聯翔搭配吃的小點心,經過多次改良
  太陽餅後才變成現在的樣子。最初被稱做麥芽餅,後來因某制作店家之名而改稱太陽餅,但也有一種說法是因為形似日本國旗才被如此稱呼。
  太陽餅這個名稱並未被申請注冊專利和商標,以致後來同業的聯翔餅店店家皆可使用此名,在台中,較著名的老店有:
  太陽堂:單指林紹嵩先生創立的太陽堂,是餅名的起源,也是打響“太陽餅”這個名號的源頭,創立時是由魏清海先生擔任制餅師父。其店內有顏水龍先生的著名作品“向日葵”。
  阿明師老店:魏清海先生的義子林祺海先生和三子魏建三太陽餅先生開的店,標榜的是“發明改良者”人的傳承。
  元明商店:魏清海先生最早服務的店家再重開,標榜的是最早開始販賣鳳梨酥這種“酥餅”店家的傳承。
  此外,許多台中的糕餅店亦宣稱他們是太陽餅的起源。不過,真正的老店位於台中市自由路卻是無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