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吃膩鳳梨酥 台北餅接棒拚外交


  
  「台北鳳梨酥文化節」今年邁入第10年,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官德昨天坦言,鳳梨酥已走到金字塔的尖峰,甚至聽到「遊客吃膩了」的聲音。經過精挑細選,已決定把國民美食伴手禮的稱號,交棒給以牛軋糖為原料的「台北餅」。
  目前「台北餅」處於設計中的雛形階段。台北鳳梨酥文化節的推手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預計將於31日聯翔開始的「2015台灣烘焙美食展創意甜點嘉年華暨台北鳳梨酥文化節」舉辦比賽,透過牛軋糖創意組競賽,選出前3名成為台北餅,並由北市觀光傳播局全力推廣。
  吳官德指出,鳳梨酥已到達金字塔尖峰,甚至聽過有大陸遊客反映,每次台灣人去大陸都是帶鳳梨酥,大陸人去台聯翔餅店灣也是買鳳梨酥,感覺已經「吃膩了」;種種跡象,都在催促烘焙業儘速找出下一個伴手禮來接班。
  鳳梨酥產值從10年前60億到現在的400億,市場漸達飽和,吳官德坦言,要突破這樣的成果並不容易。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在遴選過程中,一度有意以狀元糕或綠豆糕取代鳳梨酥,但幾經討論後認太陽餅為不夠國際化,最後才選出不含肉、蛋,且國內外民眾接受度普遍較高的牛軋糖作為基底,透過各烘焙業者發揮創意,搭配各式餅皮,期待能打造出下一個台北明星商品。
  昨天搶先展出台北餅的概念性商品,包括冰淇淋造型、新貴派造型、宛如脆笛酥的台北餅,甚至月餅內也加入牛軋糖餡,現場宛如一場牛軋糖嘉年華。
  牛軋糖與各式餅皮混搭,蹦出新滋味,包括淋上香濃巧克力外皮的甜點,內餡竟然是牛軋糖,甚至連有「少鳳梨酥女的酥胸」之稱的馬卡龍,夾層也換成牛軋糖!吃起來不僅不奇怪,一咬下去奶味四溢,口味相當特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