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多元個性民宿助推武義鄉村旅游發展


 軟朝已下山脫貧變身履坦鎮金橋村,留下幾幢古台中住宿樸 泥房和4000多畝山林土地轉包給了鄒志傑、鄒志俊兄弟倆經營。兄弟倆在上海、杭州做生意,賺了錢更增加了見識,他們就聘請朋友在海拔近千米的軟朝設計興 建現代農莊型民宿。軟朝地處金崗山山麓,毗鄰武義著名的龍頭眼睛山峰,周圍有大萊七彩梯田、大圓塘水庫茶園、壽仙谷景區及漂流和上周雲海等自然人文景觀, 雲海霧繞,有松下問童遙指軟朝村的佳境。負責民宿打理的鄒氏兄弟福建朋友鄒海鵬告訴,民宿在原居民泥房基礎上改造,統一規劃,個性化設計,保持原生態風格 和鄉野情趣,山上放養牛羊雞鴨和兩頭烏土豬等,田地種植瓜果蔬菜,原先設想是僅做兄弟倆和朋友圈自個兒的後花園,做著做著就朝現代農莊民宿發展了。鄒海鵬 說,軟朝雖藏在“雲深不知處”,但有互聯網卻日知天下事,在古樸生態小山村住宿,采摘體驗農耕生活,網絡銷售高端有機水果,不愧為過上了世外桃源的“妙生 活”。軟朝民宿2014年啟動,2015年年底可初步完工,但朋友圈的客人已擋也擋不住了。

  桃溪鎮裡九畈是個小村莊,往桃花源漂流上走還有幾裡路。今年50歲的村民吳仙文在麗水做玉石生意,賺了錢和朋友圈一合計就在村裡規劃修建了“古梅居山 莊”(又稱“梅花養生園”),“古梅居”目前修了2幢,一共8間客房,規劃要修9幢,還承包了200多畝山地發展板栗、、茶葉、毛竹等農副產業。負責經營 的胞弟吳仙偉告訴,“古梅居山莊”剛開了個頭,杭州、溫州、麗水等地預訂客人就不斷上門了,原因是哥哥生意上的朋友多。吳仙文生意做得成功朋友多,對書 畫、攝影、木器古玩等藝術愛好廣泛,所以他裝修的山莊客房藝術書卷氣很濃,適合養生度假型客人體驗靜養。

  熟溪街道林村“停林小築”是現以“鄒味味梅小鴨”系列知名網絡的鄒鋒先生自住房。他和夫人2008年去海南見識民宿,2012年逢甲住宿推薦開 始經營“停林小築”家庭服務型民宿,4標4單8間客房開辦3年已接待上百批客人。業主夫婦倆愛好廣泛,女主人會制作糕點等美食,還會吹拉彈唱擅長樂器演 奏,男主人熱情奔放腦子活,所以很容易讓客人融入業主家庭生活。林村地處縣城到清水灣溫泉、溪裡古村落、郭洞風水村必經之路,是周邊人文自然景觀組合輻射 的黃金地段,加上夫婦又樂意做游覽娛樂導游,所以幾年來盡管業主精力有限,但生意一直不錯,入住體驗的客人也以家庭組團為多,在網絡營銷上已有不錯的口 碑。

  旅游產業發展已提升為國家戰略和國家支柱產業地位,國家和省、市、縣都出台政策大力扶持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品質化發展,而鄉村旅游是潛力巨大的誘人蛋 糕。武義旅游素以溫泉、生態、古村落(鄉村旅游)為賣點,但鄉村旅游的民宿產業起步緩慢,現正在加速開發推進。以人性回歸和社會發展規律而言,人往都市城 鎮聚合,勞累奔波都是為了物質名利的成功,但在高度科技物化的背景下,名牌奢侈品包裝支撐的人本身日益僵硬礦化,多少有志者經歷“習得文武藝,貨與帝王 家”的辛酸感慨後,都處在尋找回歸自然的“鄉愁”中,什麼時候生命能回歸鄉野和山水自然一樣奔放啊!只有靜下心慢下腳步,擁抱大自然,讓人重新成為與大自 然息息相關的有機體。這就是鄉村民宿潛力無限生機勃勃的深層動因。

  理論梳理,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閑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環境、生態、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 所。它有別傳統意義上的旅館飯店,要充分體現住宿環境的鄉野生態屬性,可以讓游客融入具體環境的生態人文和農耕民俗文化體驗中。民宿發展轉型可以租賃投資 上升為主業台中逢甲住宿經營,但它的鄉野生態和農耕體驗屬性不變。從產業歸納,民宿業從1981年左右在中國台灣、日本、英國、法國等地開始興起,但逢甲住宿以屬性上尋根世界各地早就存在。

  中國溫泉之城武義有全省首條田園休閑綠道,它串起全縣生態景區全域化發展的共享資源,也應該串起正在起步發展中的武義多元個性化民宿產業。武義民宿產 業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是另一條串起全縣旅游資源的“綠道”,鄉村客棧會成為武義旅游的金字招牌。無論是現代農莊型、度假休閑型、家庭體驗型還是其他類型民 宿,“多元個性”是發展方向,當務之急要先做出幾個精致精品成熟成功的樣板。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