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最饞台中太陽餅


  
  三個指頭輕輕捏起“月餅”,張嘴小咬一口,還未及咀嚼,入口的酥皮就如一片片雪花慢慢融化,而後便有一種極為醇 厚、美味的面 香。這香味雖不濃烈,卻分明刺激起味蕾的欲望,糯動的腸胃似乎有了一種平時很少出現的饑餓感。而最為有趣的是,當從外向內,由表及裏蠶食到由蜂蜜、麥芽、 蔗糖攪拌而成的餅餡時,因酥皮不斷融化而略感幹黏的口腔內,突然間如同被注入了豐厚、滋潤的瓊液,原先漸漸幹澀的味覺瞬間變得精神起來。此等感受是我所品 嘗過的中式、西式點心中絕無僅有的。第一次充分體驗到“比對”與“融合”,“幹”(酥皮的“幹”)與“潤”(蜜漿的“潤”)所產生的相得益彰的食趣與意 境,可謂第一次真正領略到平淡與平常中所蘊育的和美與豐潤。
  一口氣嘗完不知名的佳餅,此時心中的疑竇自然聚焦於此餅的“聯翔芳名”。當我輕輕請教迎面走來的女服務生時,她以不可思議的驚訝表情注視著我,而後才直言相告:它,就是響遍全台的台中太陽餅啊!
  從此,中港路成了我逛台中街景的必由之路。長不見底聯翔餅店的 名街上,鋪天蓋地全是太陽餅的金字招牌。“太陽堂”自產的袖珍太陽餅堪稱一絕,盒小、量少、價高,淺嘗則止,更顯此餅的珍貴;“本鋪”自立門戶的特色餅, 如磁石般吸引著四方饕餮,而每年10月第三個星期六,人氣超旺的太陽餅文化節更是吸引了各路嘉賓。近十年,太陽餅年銷售額從僅3000萬元(新台幣、下 同)起步,已逐年突破太陽餅6億元,增幅著實驚人。
  太陽餅代表的是台中一種別處不可替代的美味,是台中的符號、名片、象征,更是鳳梨酥縮 影、驕傲與風情,這些年已成為大陸同胞赴台觀光必買的伴手禮。近年來,為了提高太陽餅在浦江兩岸的知名度,台中市長胡志強曾多次親臨上海,盡情推介。那 天,30多攝氏度的氣溫使體態發福的胡志強汗流滿面,可他頭頂白帽,身系圍腰,儼然成了烹飪大師,在不停的吆喝聲中,親手將一爐爐吱吱冒著熱氣的太陽餅送 到與會者的手裏。那久盼的熱騰騰、甜滋滋、松軟軟、香噴噴的美味即在眼前,豈容錯過?我一口氣連吃兩個仍意猶未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