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前世今生鳳梨酥


  
  有人說,台灣糕餅的豐富滋味及其背後豐富的文化意涵、民俗經典與造型美學,有可能成為觀光客來台旅遊的諸多誘因之一。旅遊專題資深編輯陳雅萍表示,僅拿鳳梨酥來說,台灣就有上千家生產店,鳳梨酥也成為台灣人最常帶的伴手禮。
  “好吃的鳳梨酥,表皮要夠酥,卻不能逼近脆的地步,還要入口化掉;內餡必須柔軟、有果聯翔肉的甜和酸口感,甜度卻不可放縱。”台灣美食家焦桐曾如此形容一枚鳳梨酥的微妙滋味。
   關於鳳梨酥的起源,民間說法很多,不過大多數人都會提到它曾作為“婚禮喜餅”的“前世”。據陳雅萍介紹,鳳梨閩南話發音又稱“旺來”,象征子孫旺旺來的 意思,因此在台灣婚禮習俗中,鳳梨是訂婚“六禮”之一。鳳梨酥的發源地在台中。隨著越來越多人戀上了鳳梨酥的香酥與甜蜜,台中鳳梨酥的“芳名”與美味漸漸 傳遍全台灣。
  早期的鳳梨禮餅並非人們的日常食品,它更偏重儀式感,形狀圓且大。台灣另有一個關於聯翔餅店“龍 鳳餅”的說法,相傳早年台中縣有一位姓顏的糕餅師傅,他經常挑著擔子,帶著自己做的“龍鳳餅”到市場販售。“龍鳳餅”是“龍餅”和“鳳餅”的統稱。所謂 “龍餅”是指包了肉餡的大圓餅,而同樣大小的“鳳餅”,則以菠蘿為內餡。當時“龍鳳餅”因為吉祥的寓意,被認為是訂婚、結婚不可或缺的喜餅。直到上個世紀 70年代,“鳳餅”體積縮小為每枚約25至100克的精巧小餅,方成今日的模樣。
  現代制作鳳梨酥的過程說來簡單,大體是先煮過內餡,接著以面皮包裹餡料定型,再烘烤即成。其太陽餅原料不外乎鳳梨醬、冬瓜膏、面粉、奶油、蛋、糖,加蛋是為了增加外皮的酥度和光澤。鳳梨酥制作成功的關鍵在於原料的比例以及烘烤的火候。優質的成品外皮酥,內餡甜而不膩。
  鳳梨酥內餡,並不是單純的菠蘿,也可改用其它水果做餡料,如香瓜酥、蜜李酥、酸鳳梨酥梅酥等。近年流行養生,市面上可買到加了五穀雜糧、松子、蛋黃、栗子等不同口味的鳳梨酥,餅皮也加入燕麥等食材,口感多元,連西方人也贊賞有加,故逐漸成為外國觀光客最喜歡的台灣手禮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