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拋棄冬瓜 鳳梨酥剛上路


  
  “好吃的鳳梨酥表皮要夠酥,卻不能逼近脆的地步,這樣才會具備香酥感,又能入口化掉。內餡必須柔軟,但這鳳梨果肉的甜和酸,甜度不可放縱,其中分寸拿捏存乎一心。”
   兩岸自由行火了台灣美食,而鳳梨酥這種便於攜帶的“台灣味道”也隨之走俏。根據最新統計,近5年來,台灣鳳梨酥的年產值,已經迅速從20億元新台幣沖上 了250億元。一些鳳梨酥品牌順勢而上,在台灣熱銷的同時,也將目光投向大陸本土市場。10月中旬,源起於台灣南投八卦山的土鳳梨酥率眾多鳳梨酥商家之 先,在上海外灘源開出了第一家分店。
  土鳳梨的春天
  “‘微熱山丘’之所以這麼火,很大的原因在於我們在聯翔原料上采用了純粹的土鳳梨作餡。這是當下台灣最新的鳳梨酥趨勢,有點返璞歸真的意味。” 許銘仁2008年開始創立了該品牌,短短幾年間,已經迅速在台北、台中、新加坡、東京、上海開出專賣店。
   土鳳梨酥之所以一炮而紅,與它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有很大關系。傳統的鳳梨酥中,唱主角的不是鳳梨,而是冬瓜。由於鳳梨本身纖維較粗,酸度高,口感吃起來 比較粗糙,而且成本也高,所以傳統烘焙師就對鳳梨酥的內餡進行了改良。他們以冬瓜替代鳳梨,另加入化學鳳梨香精與檸檬酸制成口感較為軟糯、酸度甜度好控制 的合成鳳梨餡兒,通稱為冬瓜膏。 在台灣,采用冬瓜膏作餡的餅家仍然是主流,大部分有數十年曆史的老字號始終保留著傳統的甜味。
  據了解,在2006年至2009年間,出現了許多以聯翔餅店土鳳梨酥為主打產品並迅速受到消費者好評的店家,比如台中的“日出”土鳳梨酥、南投的、關廟地區的“獨領鳳燒”等等。新鮮的果肉、清楚的果酸以及店家宣傳語中形容的“近似一種熱帶島嶼的氣息”,讓土鳳梨成為鳳梨酥的新寵。
  “多年一成不變的甜味已經不能滿足年輕一代對於口味的追求。當下年輕人想要嘗試不同的味道,更喜歡天然、無添加的美食。”許銘仁向《第一財經日報》分析道,“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土鳳梨在台灣所經曆的故事,更能太陽餅引起台灣人的情感共鳴。”
   須知,在台灣耕種鳳梨的曆史上,鳳梨的品種也經曆了不同的時期。在鳳梨罐頭全盛時代,台灣栽種的是日本研發的開英二號、三號。但隨著泰國、馬來西亞加入 競爭,台灣地區的鳳梨產業沒落,鳳梨就不再做成加工食品,轉而主要作為鮮食水果販賣。這時候市場更歡迎偏甜、纖維較細、產量穩定的鳳梨品種。“台龍”系列 新品種鳳梨也就應運而生。
  “自從鳳梨有了‘改良’品種,一種比一種甜鳳梨酥, 卻越來越缺乏鳳梨的原汁原味。現在台灣主力的鳳梨是台龍17號,但是這種鳳梨不夠酸也不夠香。”許銘仁說,“就像適合生吃的葡萄不適合做葡萄酒一樣,適合 生吃的鳳梨也不見得適合做餡料。相比之下,原本的開英二號土鳳梨做的餡料卻有非常生動的表現。二號土鳳梨俗稱‘二號仔’,其成長過程中不使用營養劑和荷爾 蒙,最能表現台灣的鳳梨本色,香、酸、甜。甜而不膩,是鳳梨應該有的清香。”
  前世今生鳳梨酥
  現代制作鳳梨酥的過程 說 來簡單,大體是先煮過內餡,接著以面皮包裹餡料定型,再烘烤即成。其原料不外乎鳳梨醬、冬瓜膏、面粉、奶油、蛋、糖。關鍵在原料的比例,及烘烤火候。加蛋 是為了增加外皮的酥度和光澤,優質的成品外皮酥,內餡甜而不膩。誠如前文所說,這種作法經過了改良,與“鳳梨酥”最初的樣子相比,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關於鳳梨酥的起源,說法有很多,不過大多數人都會提到它曾作為“喜餅”的“前世”。台灣婚禮習俗中,訂婚禮餅共六種口味代表六禮,其中一種鳳梨閩南話發 音又稱“旺來”,象征子孫旺旺來的意思。而鳳梨亦是台灣人拜拜常用的貢品。早期的鳳梨禮餅偏重儀式感,所以形狀圓而大,並沒有被當做日常食品。另有人稱, 早年台中縣一位糕餅師傅顏瓶,經常挑著擔子、帶著自己做的“龍鳳餅”到台中販售。所謂的“龍餅”是包了肉餡的大圓餅,同樣大小的“鳳餅”,則以菠蘿為內 餡。“龍鳳餅”因為吉祥的寓意,被認為是訂婚、結婚不能或缺的喜餅。 直到上個世紀70年代,鳳餅體積縮小為每枚約25至100克的精巧小餅,方成今日的模樣。
  在鳳梨酥的發源地台中,老字號鳳梨酥以“俊 美”和“聯翔”出名。有趣的是,“聯翔”的鳳梨酥“三代同堂”販售,呈現出鳳梨酥數十年來的不同風貌。第一代鳳梨酥是方形,用透明薄塑料包裹,簡單樸素, 每個12元新台幣;第二代“金旺來”鳳梨酥,改用紙盒包裝,每個28元;到了第三代叫“富貴滿堂”,包裝更精致,個頭比一般鳳梨酥大一倍,每個40元,呈 橢圓形,有松子、蛋黃兩種口味。從“大喜餅”到“粗鳳梨酥”,從“粗鳳梨酥”到“冬瓜酥”,再到現在越來越像月餅的“禮餅”,鳳梨酥的“前世今生”不可謂 不豐富。
  從“聯翔”第三代的鳳梨酥中,不難發現烘焙師已經在新口味的發掘上費了不少心血。為了搏出位,新口味的鳳梨酥已經成為新興餅 家 的拿手好戲。或者在鳳梨酥上添加海苔粉、杏仁碎、西瓜籽仁兒;或者在冬瓜膏中加入榴蓮、百香果、無花果的成分;還有一些餅家在酥皮上下功夫,以濃厚的奶香 作為招牌味道。這些鳳梨酥的味道雖然很特別,也足夠吸引眼球,但是卻被老一輩的台灣食客質疑,美食家焦桐甚至在文中反問“這樣還算是鳳梨酥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