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超聲波清洗機如何維修保養


⑴"超聲波換能器受潮"一般用兆歐表檢查和換能器相連接超音波熔接機的插頭,檢查換能器正負極銑刀間的絕緣電阻值就可以判斷。一般要求絕緣電阻大於30兆歐以上。如果達不到這個絕緣電阻值,很可能是換能器受潮。維修方法是把換能器整體(不包括噴塑外殼)放進烘箱設定100℃左右,烘干三小時或者使用電吹風去潮至阻值正常為止。換能器振子打火,陶瓷材料碎裂。維修時可以用肉眼和兆歐表結合檢查。一般作為應急處理的措施,可以把個別損壞的換能器斷開,不會影響到別的換能器正超音波熔接機常使用。⑵"換能器脫膠"我們知道大多數廠家采用膠粘的方式固定換能器,但超聲波清洗機的長期使用後由於振動會出現脫膠現像。也有廠家采用膠結加螺釘緊固的方式,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脫膠,由氬焊機於螺釘的作用,振子脫膠後不會從振動面上落下,一般的判斷方法是用手輕搖振子的尾部,仔細觀察振動面的膠水情況做出判斷。

⑶一般振子出現脫膠以後超聲波電源輸出的功率正常,但是由於振子與振動面連接不好,振動面的振動效果不好,長時間後由於能量無法釋放出去,很可能會燒壞振子。振子脫膠對於用戶來說維修起來是比較麻煩的,一般情況只能送回生產廠家進行維修處理。避免振子脫膠最有效的方法是平時使用中注意不撞擊振動面。

⑷"振動面穿孔"一般超聲波換能器滿負荷使用數年以後可能會出現振動面穿孔的情況,這是由於振動面的不鏽鋼板長時間高頻振動疲勞所致,振動面穿孔說明換能器的使用壽命已經到了,維修上一般只能更換。

超聲波清洗機發生器常見問題有:

⑴超聲波清洗機打開電源開關,指示燈不亮。這種情況維修時必須檢查電源開關是否完好,漏電開關是否合上。如果開關完好再檢查保險絲是否過載熔斷,基本上可以解決。

⑵打開電源開關後,指示燈亮,但沒有超聲波輸出。這種情況比較復雜,維修時首先檢查換能器與超聲波功率板的連接插頭是否有松脫,然後檢查保險絲是否熔斷。如果一切正常有可能是超聲功率發生器內部故障,用萬用表打電源線明線,火線是否都通。在排除了發生器故障後再檢查超聲波換能器是否燒壞,是否需要更換。

⑶超聲波清洗機直流保險絲熔斷。可能是整流橋堆或功率管燒毀,也可能是換能器老化,電流不穩,這些都可能造成電源發生器故障。維修時要多加注意。

⑷超聲波清洗機打開電源開關後,機器有超聲波輸出,但清洗效果不如以前理想。這種情況大多是使用不當造成,比如,清洗槽內清洗液液位不當,過高或者過低;超聲波頻率協調沒有調好;清洗槽內液體溫度過高或過低;清洗液選用不當或者用量不夠。當然,也不排除換能器脫膠後使大部分超聲波能量無法傳遞到清洗液中,這種情況應當及時送回廠家維修,以免燒壞振子。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