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廢品回收個體戶的社會效應和優勢


  近年來,隨著農村人口的增長、農村經濟的全面發展和廠房拆除產業結構的調整,從事回收經營活動的農村住戶的從業人員增加,農業從業人員比重提高,勞動力流動的範圍擴大。隨著生產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廢棄物越來越多。發展農村個體戶經營廢舊物資,對於擴大回收,搞活流通,促進生產有著積極的作用。

  城鄉經濟差距是一個世界性問題。就我國而言,廢鐵回收總的情況是城鎮居民收入增長較快,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緩慢,城鄉收入差距持續擴大。非農產業增加值比重是衡量產業結構高級化程度的指標,也是衡量經濟發展水平的尺度。 作為農村初級第三廢五金處理產 業,發展農村廢品回收業是增加農民收入的有利形式,提高了農民的生活水平。其一,農村廢品回收業可以成為其從業人員的主要收入來源,農村廢品回收業的發展 能夠提高其從業人員的收入;其二,農村廢品再利用的普及可使提供廢品的一般農戶收入有所增加,是因為廢棄物又重新有了價值。

  從實際上看,當地從事農村廢品回收的個體戶的年收廢家電回收入 有了顯著提高。調查顯示:當地農戶從事廢品回收前的全部年收入均值為10000元左右,從事廢品回收後的全部年收入均值達18000元左右,人均收入約為 5500元,實際上已經大大超過了全國農村3780元的人均收入,也超過了當地農村4700元的人均收入,事實證明當地農村的人均收入與城市的差距正在減 小。由此可見,發展農村廢品回收個體戶對於減廢電腦回收小城鄉居民貧富差距效果是相當明顯的。

   廢品回收個體戶在社會方面的優勢,還體現在對國家對個人有益、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充分利用了資源。再生資源的回收利用是資源綜合利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合理利用資源、減少環境污染和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措施。廢品與垃圾分離,回收的 廢品經過處理成為再生資源,產生新的經濟效益。二、方便居民。廢品回收個體戶的出現,給村民及時處理廢品創造了更好的條件。三、便於形成堅持勤儉、厲行節 約的社會風尚。農村廢品回收行業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促進了農村居民建立充分利用物品,實現其更大使用價值的思想狀態與生活習慣。

  所以,廢品回收作為一個行業,在增加就業幾會,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民生活水平,縮小收入水平差異的同時,還有助產品銷毀於在農村形成厲行節約,保護環境的社會風氣,提高農民的整體素質。這對於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構建和諧社會都有積極的意義,值得推廣。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