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超聲波清洗機的表面處理原理及應用



A、超聲波清洗的原理

超聲超音波熔接機波 清洗屬物理清洗,把清洗液放入槽內,在槽內作用超聲波。由於超聲波與聲波一樣是一種疏密的振動波,在傳播過程中,介質的壓力作交替變化。在負壓區域,液體 中產生撕裂的力,並形成真空的氣泡。當聲壓達到一定值時,氣泡迅速增長,在正壓區域氣泡由於受到壓力擠破滅、閉合。此時,液體間相互碰撞產生強大的衝擊 波。雖然位移、速度都非常小,但加速度卻非常大,局部壓力可達幾千個大氣壓,這就是所謂的空化效應。

B、影響清洗效果的幾個因素

1、與頻率的關系:一般頻率越低空化效果越明銑刀顯,但噪音相對較高,適用於物超音波熔接機體面相對平正的物體。頻率越高,空化效果越差,但噪音相對較低,適用於微孔盲孔效多的物體及電子晶體等。

2、與溫度有關:一般30℃—50℃的介質溫度清洗效果最好。

3、與聲強有關:根據頻率不同,聲強一般選在1—2w/cm2左右。

4、與清洗液有關:一般來說,清洗液的粘度越低含氣量越高,清洗效果越好。

5、與清洗液的深度及被清洗物的位置有關。

C、超聲波清洗在各種領域的應用

由於超聲波清洗本身具有其它物理清洗或化學清洗無可比擬的優越性,因此廣泛應用於服務業、電子業、醫藥業、實驗室、機械業、硬質合金業、化學工業等諸多領域,下面就個別行業作簡單介紹。

1、在服務業中的應用。

日常生產中,眼鏡、首飾都可以用超聲波進行清洗,速度快,無損傷,大型的賓館、飯店用它清洗餐具,不僅清洗效果好,還具有殺滅病毒的作用。

2、超聲波在制藥工業的應用

超聲波清洗技術經過眾多制藥企業的應用而得到廣泛使用,特別是對西林瓶、口服液瓶、安瓶、大輸液瓶的清洗以及對丁基膠塞、天然膠塞的清洗方面,已經得到首 肯。對於瓶類的清洗,是用超聲波清洗技術代替原有的毛刷機,它經過翻轉注水、超聲清洗、內外衝洗、空氣吹干、翻轉等流程而實現的。

3、超聲波對金屬的清洗

眾所周知,金屬棒材經擠壓成絲後,金屬絲的外部往往有一層碳化膜和油,用酸清洗或其它清洗方法,很難讓污物去除(尤其整盤絲),超聲波洗絲機是根據實際生 產需要而設計的一種連續走絲,高效清洗設備,粗洗部分由清洗液儲槽、換能器、循環泵、過濾器及配套管道系統組成,金屬絲經超聲波粗洗精洗後,再經過吹干, 從而完成整個清洗過程。整套設備集成控制,簡潔、方便、效果好,廣泛用於鉭絲、鎢絲氬焊機、鉬絲、鈮絲、銅絲(絕緣漆塗覆前)等其它金屬絲。

4、超聲波清洗技術在磷化處理中的應用

產品噴塗前處理工藝非常重要,一般的傳統工藝使用酸液對工件進行處理,對環境污染較重,工作環境較差,同時,最大的弊端是結構復雜零件酸洗除鏽後的殘酸很 難衝洗干淨。工件噴塗後,時間不長,沿著夾縫出現鏽蝕現像,破壞塗層表面,嚴重影響產品外觀和內在質量。超聲波清洗技術應用到塗裝前處理後,不僅能使物體 表面和縫隙中的污垢迅速剝落,而且塗裝件噴塗層牢固不會返鏽。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