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塑料回收再利用的好處

 

 “1噸聚酯需要耗用6噸石油進行轉化產品銷毀, 全球對聚酯的消費逐年大幅增長,同時廢聚酯瓶的產生量也逐年增加。聚酯再生就等於是節約石油”。姚亞雄告訴,作為1個新興產業目前國際上已經建成了不少現 代化的再生瓶級聚酯生產線,許多跨國已開始在其產品中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聚酯原料。廢棄聚酯包裝的回收處理及循環再生利用行業,前景無量。

  “廢棄聚酯包裝物的回收處理不是新事物,但多年來很多食品級的廢鐵回收PET 瓶都被簡單地進行破碎,然後被運往小作坊降級拉絲做短纖維或編織袋,這種低附加值的利用方式極大地浪費了資源潛在價值,而且就不能夠再循環利用”,中國包 裝聯合會副會長、北京包裝技術協會會長鄒祖燁這樣告訴。而盈創正在努力的,就是將廢舊聚酯瓶重新轉化為瓶級聚酯切片的新工藝。

  普通的聚酯瓶生產過程是原生聚酯切片原料——瓶胚廠鑄胚——吹瓶廠吹瓶——灌裝——進入消費市場。盈創在其中加入“回收分揀打包”“深層清洗”和“深度淨化”幾個先進工藝後,廢舊塑料瓶就循環了起來。通過這兩個核心步驟,可以生產出高端廢五金處理再生瓶級聚酯切片,就可以再用於制造出新的聚酯瓶,最大限度地將資源的原有價值挖掘出來,從而實現多次循環。

  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副會長劉強告訴,此前我國一直禁止回收塑料進入食品領域。因為1990年的這項規定,盈創幾乎錯過包括可口可樂在內的幾大國際巨頭飲料企業的訂單。最終,經國務院法制辦牽頭,由衛生部、國家質檢總局聯合組織專家對盈創的廠房拆除生 產工藝進行了嚴格的風險評估,並對其產品進行了嚴苛的挑戰性測試,其結果完全符合我國國標的要求,與原生聚酯切片的衛生、安全標准完全一致,甚至更優於國 家原生料標准。從此,打開了盈創在國內的銷售之路。盈創憑借其采用的“深層清洗”和“深度淨化”技術,在取得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及歐洲 ILSI(國際生命科學研究所)標准認證後,成為了中國唯一1家通過了衛生部、質檢總局審核的可生產出食品級再生瓶級聚酯切片原料的廢家電回收企業,且產品遠銷歐美市場,從而結束了中國不能夠生產出再生食品級聚酯切片原料的歷史。

   在車間看到,成捆的廢舊塑料飲料瓶被機器按顏色自動分撿後,進入了一個又一個密閉的處理裝置,經過4道高溫深層清洗,自動去除瓶蓋、標簽、黏合劑、殘余 液和其他可見污染物後,再經過高溫熔融擠出,有效去除有機雜質;再經12個小時200℃以上高溫去除所有微生物和小分子雜質,制成了像奶油一樣潔白柔滑的 瓶級聚酯切片。這些再生聚酯切片將作為生產塑料瓶的原料,和直接用石油加工生產的切片完全一樣廢電腦回收, 真正實現了從塑料瓶——消費後廢瓶——再生聚酯切片——塑料瓶的永續循環。這個真正意義上的同質轉換項目,已經被國家發改委等6部委確定為典型的循環經濟 示範項目。在劉強看來,它不僅可以挖掘城市潛在資源,減少石油耗用量,而且還可減小固體塑料廢棄物對於環境2次污染的壓力。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