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水利服務站促水利服務全覆蓋


  羊年春節,固陽縣銀號鎮銀號村的5歌林服務站00多戶居民再不用為用水發愁了,2014年,縣裡為村裡維修了人畜飲水設施,更新了輸供水管道。

  這些人畜飲水設施已建成20多年,大部分管道漏水嚴重,浪費水不說,村裡距離骨干管道稍遠一點的住戶更是“望水興嘆”,用不上水那是常有的事。

  2014年6月,鎮裡成立了水利服務站,站長和技術人員在下鄉摸底過程中得知這一情況後,經過實際勘測,提出維修更新方案,並積極爭取將這一工程列入“一村一議”項目。僅僅用了2個月時間,工程就全部完工。

  “如果沒有鎮水利服務站,技術上的問題不知道找誰,更換管道的事可能會一直拖下去。”銀號村村民張建偉說,自從有了水利服務站,水利設施遇損有了資金保障,還可以請技術員來解決。

   固陽縣氣候條件復雜,降水時空分布不均,洪、澇、旱災害頻繁發生。長期以來,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在應對自然災害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全縣的基層水利服務體 系存在機構不健全、管理職能弱化、服務缺失、人才匱乏等諸多問題,造成水利設施管護不到位、老化失修、破損嚴重,難以持續發揮效益,嚴重制約農村水利事業 持續健康發展,影響水利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建設的進程。

  加強基層水利服務體系建設,提高基層水利服務能力,已成為迫在眉睫的任務。為此,固陽縣在構建覆蓋全縣的基層水利服務體系,解決各村各點的飲水、農田灌溉等用水困難上大做文章,在全縣6個鎮都成立了水利聲寶服務站服務站。

  水利工作專業性、技術性強,再加上鎮水利服務站存在崗位艱苦、待遇有限等客觀局限,成立以後,如何引進和留住人才,充分發揮作用,固陽縣也頗下了一番功夫。

   “我們一方面積極落實工作經費,改善鄉鎮水利工作站在辦公場所、技術裝備和交通工具等方面的條件,吸引人才入駐;另一方面,明確了機構性質為全額撥款事 業單位,3名工作人員從各鎮所屬事業單位中擇優選調1名,從水務局所屬事業單位中考錄2名水利專業技術人員。同時,實行以鎮管理為主,縣水務局進行業務指 導的管理體制,確保了工作的順利高效開展。”固陽縣水務局局長婁成亮說。

  鎮水利服務站成立的同時,也明確了服務職責,具體負責轄區內 的防汛抗旱,水資源管理,農村水利建設,水土保持和水利科技推廣工作,參與編制並組織實施本地區水利規劃,承擔農村水利工程和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管理 與運行維護的技術指導等工作,組織指導農牧民用水合作組織建設與運行,調解水事糾紛,組織開展水法規宣傳等。

  “過去,在農業服務中心,一個人身兼數職、分身乏術,只好上級安排多少任務完成多少,如今職能明確了,可作為的空間也大了。”懷朔鎮水利服務站站長滿俊峰說,懷朔鎮水利服務站成立後,他們很快解決了蔔塔亥等村飲水、節水等小的維聲寶歌林服務站修更換工作。並為南枳機壕、北枳機壕、中枳機壕和西枳機壕4個村規劃了飲水安全工程,新打深水井1眼,鋪設管道7000米,新建高位水池1座,入戶90戶,解決了300多人的飲水困難。

  如今,在固陽縣,6個鎮18名基層水利服務人員已全部上崗到位。他們發揮水利技術專能,扎根鄉土,服務“三農”,已安裝維修管道12千米,新建農村飲水安全工程3處,解決人飲水源7處,維修人飲工程44處,為飲水水質不達標戶安裝水質處理機65台。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