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大陸遊客需求旺 催產催漲台灣鳳梨酥


  
  鳳梨酥是多數大陸遊客心中的台灣“第一伴手禮”,短短幾年間,台灣鳳梨酥產業隨著大陸遊客的湧入而同步成長,目前的年產值超過200億元(新台幣,下同)。鳳梨酥的熱銷也拉動了鳳梨(菠蘿)種植面積的擴張,今年甚至出現了“量多價漲”的奇特現象。
  2009年問世的“微熱山丘”一改當時流行的添加冬瓜餡料,完全使用土鳳梨做餡料,回歸鳳聯翔梨酥原初的酸甜口味,成為最受大陸遊客青睞的鳳梨酥品牌之一,也在台灣掀起一股土鳳梨酥熱潮。有調查發現,31%的大陸遊客會購買台灣鳳梨酥,42%遊客的親友指定從台灣帶回鳳梨酥。
  土鳳梨酥的熱銷,吸引台灣農民紛紛回頭改種土鳳梨。目前,“微熱山丘”的“契作”(契約化生產)鳳梨園已從兩年前的270多公頃增加到400多公頃,年收購量約1.2萬噸。
  台灣農業主管部門下屬“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表示,台灣鳳梨栽培面積已擴增到9900多公頃,年產鳳聯翔餅店梨40多萬噸,其中6%為土鳳梨,幾乎都被加工成鳳梨酥餡料、鳳梨汁、鳳梨醬。
  以栽培面積及產量占全台85%的金鑽鳳梨為例,近5年平均批發價逐年飆升,從2010年的20.2元升至2013年的25.4元,今年上半年甚至上看至28.4元,4年半來價格上漲四成。“微熱山丘”一位主管表示,今年6月已上調鳳梨“契作”收購價格約一成。
  一般農產品都是“量多價跌”,但台灣鳳梨卻是“量多價漲”。蘇茂祥分析認為,除了與島內餅太陽餅店廣設店面、鳳梨酥產銷兩旺有關之外,台灣鳳梨熱銷大陸也是一個原因。
  2009年,台灣出口新鮮鳳梨1784噸,去年增至4890噸,而今年前5個月的出口量就暴鳳梨酥增至5740噸,比去年全年還多。台灣農業部門表示,其中八成以上銷往大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