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民宿的世界 頑強的堅守



 全年接待游客數量不足百萬的澎湖,妖怪村住宿僅是合法登記的民宿就多達300家。雖然每兩位游客中,就有一位選擇入住民宿,但“做半年休半年”的觀光生態,令“開民宿賺大錢”這一夢想極難實現。澎湖知名度頗高的特色民宿“人魚之丘”老板目前在澎湖經營著7間民宿,但他直言,第一間店開了8年,到今年才回本。

  過半游客住民宿,老板仍難盈利

  到過澎湖的人都知道,這裡絕對是民宿的世界。風景絕美的沙灘邊,一幢幢造型奇異、風格明快的建築,與澎湖傳統民居迥然不同。

  台灣民宿協會聯合會副執行長許進忠家住澎湖。據他介紹,澎湖目前有進行登記的合法民宿約有300家,房間總數接近2000間,已經是飽和的狀態。來澎湖的游客中近四分之三都是自由行,自由行游客絕大部分又會選擇住民宿。

  雖然旺季妖怪村民宿常常爆滿,但對澎湖的民宿業者來說,開民宿其實“很難賺”。許進忠也在經營一間名為“我行我宿”的休閑民宿,8年前登記時的字號是73,代表是澎湖第73家登記的民宿。如今8年過去,問他經營狀況,他回答“還不錯”,但提到盈利,他則說賺大錢很難。

  另一家民宿“人魚之丘”,是澎湖在網絡上最有口碑和人氣的特色民宿。老板Well事無巨細,從民宿風格設計開始,通通親力親為。他的第7間民宿過幾個 月即將開業,看來Well的民宿事業發展得不錯。他輕輕笑著說,雖然客源天天爆滿,但自己要做到極致的服務品質,維護成本相當高,“我第一家店開了8年, 今年才算回本”。或許對他來說,這種頑強的堅守無關賺錢,更像是完成一件件藝術作品。

  風格多元,預訂要認准登記字號

  在澎湖觀光,入住民宿絕對是一種相當值得的體驗。許進忠告訴導報,澎湖民宿分為一般民宿和特色民宿兩種。房間在5間以內,沒有違建,是主管機構最基本的審核標准。特色民宿的房間數略多,但也必須在15間以內。以風格來說,澎湖民宿近來最流行的是藍白色調的希腊風格。妖怪村其他南洋風格、非洲風格也較為多見。

  如果大陸游客想要預訂澎湖的民宿,可以自己使用搜索引擎,以“澎湖民宿”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就能找到眾多民宿的網站鏈接。也可以在自在客、Agoda等預訂平台預訂。一般在網絡上預訂澎湖民宿時,需要預付的費用在50%左右。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