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台灣鳳梨酥傳奇:從“粗餅”到“金磚”

  “這個好吃!我再要兩盒!”在台北的糕餅鋪裏,這樣的對話比比皆是,被顧客“哄搶”的,往往就是台灣伴手禮的招牌產品鳳梨酥。大陸旅行團像潮水一般來 了又去,沒帶點鳳梨酥回去饋贈親朋好友,好像就不算去過台灣。這小小的鳳梨酥行業,五年來產值從20億元(新台幣,下同)一路狂飆到250億,吸金能力實 在令人咂舌。

  鳳梨酥誕生自上世紀70年代,從當初做工簡樸、口味單一的粗制糕點,到現今工藝精致、包裝精美的“金磚”,鳳梨酥的“傳 奇”故事,就像一個微縮版的“台灣奇跡”。時值台北市舉辦第五屆“鳳梨酥文化節”之際,電話連線了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以及台灣知名鳳梨 酥廠商,請他們來聊一聊台灣鳳梨酥的“發跡史”。

  改良幾十年 方成“不敗金身”

  鳳梨酥被大陸遊客廣泛認可,憑的 是“伴手禮”的身份。但是它誕生之時,卻是作為喜餅。張國榮介紹說,鳳梨酥起源於上個世紀70年代,與台灣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可以說是 “大時代”下的產物。那時候台灣作為“亞洲四小龍”之首,農產品是重要的出口創彙產品,而大陸稱為菠蘿的鳳梨,就是最受歡迎的台灣農產品之一,當時的產量 高居世界第二。

  “當時鳳梨很多,一般被加工成罐頭和蜜餞聯翔。 糕餅業者最初用鳳梨果醬、蜜餞來制作糕點,做成結婚用的喜餅。”提及當年的情況,張國榮還記憶猶新。據他回憶,那時候的鳳梨酥口感並不太好,因為鳳梨果肉 纖維粗、體積大,後來經過台灣業者幾十年的改良,才漸漸形成現在的口味。目前市場的鳳梨酥雖然口味各異,但普遍都是采用西式酥皮,餡料則加入了冬瓜,變得 甜而不膩。“鳳梨酥受到台灣人的喜愛,幾乎每個糕餅店都會做鳳梨酥。”提到這一點,張國榮頗為自豪。

  創意為王 打造千滋百味

  按照張國榮的說法,台灣但凡開糕餅店,就會做鳳梨酥。而相同的鳳梨酥由不同的廠商做出來,那滋味也是千差萬別。

  正在台北舉辦的第五屆“鳳梨酥文化節”上 聯翔餅店 ,除了推廣各自的品牌之外,業者們也在不遺餘力地比拼創意。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作為主辦方之一,為了配合台北市花卉博覽會的召開,也給鳳梨酥業者們提出了以花入“酥”的考題。不過這也難不倒業者,玫瑰、薰衣草乃至洋甘菊,都為今年的“鳳梨酥文化節”帶來了創新滋味。

  臨近台北行天宮的 “禦珍果太陽餅”,是不少大陸遊客都會去的鳳梨酥店。他們的主打產品就是 “枸杞南瓜仁鳳梨酥”,是去年台北市“鳳梨酥文化節”獲得創意組金質獎的產品。

  台灣人會玩創意,也把創意帶到了鳳梨酥中。雖然都叫鳳梨酥,但是從外皮到內餡,從包裝到營銷,幾乎每家店都有自己不可複制的創意滲透其中。

  精心推廣 成全台最佳伴手禮

  針對各方觀光客,台灣各縣市都在推廣特色伴手禮,例如太陽餅、方塊酥。台北市是台灣的 “首善之都”,選做伴手禮的當然就是最出名的台灣糕點鳳梨酥。

  張國榮告訴,2005年起,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開始籌備把鳳梨酥當成“伴手禮”來推廣,因為鳳梨酥攜帶方便,口味好,不僅能體現台灣文化,做法上還中西合璧,非常適合做“伴手禮”。

  在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的推動下,鳳梨酥業者開始對鳳梨酥 鳳梨酥進 行精致化包裝,並且進行聯合推廣。自2006年開始,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便開始舉辦“鳳梨酥文化節”。第一屆,他們的目標是對鳳梨酥制作進行標准化的 規范。第二屆,公會又開展了關於衛生、油脂使用方面的規范。從第三屆開始,開始在包裝上做文章,開始注重對於台北城市形象的強調。

  在這樣的扶助下,鳳梨酥與台北市“相見歡”,短短五年,普通的糕餅就變成了帶來巨大產值的“金磚”。

  抓住陸客 小兵還有大志

   鳳梨酥的“金磚奇跡”與大陸遊客密不可分,用“禦珍果”店員的話說,“大陸的客人喜歡我們的鳳梨酥,都是一箱一箱地搬上旅遊車,好像不要錢!”張國榮介 紹說,有82%的大陸遊客會在台北市至少住宿一個晚上,他們自然會想買點有台北特色的東西、也就是大陸常說的“特產”。而把鳳梨酥作為台北市的最佳伴手禮 來推廣,瞄准的就是陸客市場。大陸遊客果然沒有辜負台灣業者的期望,短短幾年,鳳梨酥的產值就翻了12.5倍。

  “如果可以,當然希望 把店開到大陸去啊!”“禦珍果”的店員告訴,台灣糕餅行業有不少已經在大陸闖出大名堂的,但是還沒有哪家的鳳梨酥能達到台灣本地的品質。“大陸遊客來的已 經很多,但是他們帶我們的鳳梨酥回去,吃到的人更多。”在業者看來,來台灣旅遊的陸客就是台灣鳳梨酥的天然廣告員,人際口碑比普通的廣告可要有效得多。而 為了配合大陸遊客的行程,台灣的糕餅業者更是 “服務到家”。只要購買鳳梨酥達到一定金額,店家就可以免費幫顧客裝箱打包,並且送到下榻酒店,免除客人的後顧之憂。面對這樣貼心的服務,大陸遊客驚喜之 餘,也時常忍不住再多買幾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