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又到菠蘿成熟時 台式月餅鳳梨酥

  前陣子看著水綠綠、馬虎妞和it小主婦的家庭小作坊日夜兼程的趕工,自吃兼送禮的頓時覺得似曾相識,哈哈,標准的焙友的中秋。

  好像沒了月餅就不叫中秋節了聯翔, 所以家家估計單位發的、客戶送的肯定也屯了不少,而且廣式的、京式的、蘇式的、冰皮的、冰淇淋的啥都不新鮮了。本來覺得家裏有的已經能滿足節前走親訪友 了,所以今年也沒采購原材料和包裝。這周了,看著那兩盒千篇一律的月餅禮盒,總覺得還是差點心意。於是決定再DIY個伴手禮---鳳梨酥,也可以在中秋節 期間吃的點心,姑且叫它台式月餅吧。

  鳳梨酥、綠豆凸、和蛋黃酥是台灣的三大特色糕餅 聯翔餅店,可見鳳梨酥的好吃和流行程度。菠蘿就是鳳梨,鳳梨閩南話發音是"旺來",象征多子多孫的的意思,所以鳳梨酥還是台灣人訂婚、結婚不可或缺的喜餅。同時鳳梨酥金黃方正的樣子,非常像金磚,也寓意為財源滾滾作為走親訪友的最佳伴手禮。

  鳳梨酥內餡的主料是菠蘿,甜而不膩太陽餅,也有加入冬瓜肉的。外皮酥松,跟法式曲奇的做法差不多。中西合璧了。提前祝大家中秋快樂,財源滾滾,多子多福!

  鳳梨酥

  材料:

  A.菠蘿罐頭400克,糖30克,麥芽糖40克,融化黃油10克

  B.黃油100克,糖粉40克,蛋黃2個

  C.低筋面粉150克,鹽1克,奶粉10克

  做法:

  1.菠蘿切小塊,用食品加工機打成泥。

  2.所有果泥放入鍋內,大火燒開後轉中火熬煮,至水分揮發一半後加入糖,再繼續熬煮。

  3.煮制水分快幹時加入麥芽糖  鳳梨酥,攪拌均勻後不斷翻拌以免粘鍋,熬制水分耗幹關火,加入融化的黃油攪拌均勻,放涼後備用。

  4.黃油室溫放軟切小塊,打蛋器打軟,再加入糖粉打發至羽毛狀,分次加入打散的蛋液,再攪拌均勻。

  5.最後篩入面粉和奶粉翻拌拌勻,不要過度攪拌,用手和成面團。

  6.面團分割成15克一個小份,包入餡料15克,放入鳳梨圈成型並帶模具烘烤。

  7.烤箱預熱170度,烤約30分鍾(烤10分鍾後翻面以確保兩面都很平整)。

  特別說明:

  1.鳳梨酥是帶著模具一起烤的,所以一定要多准備幾個模具,不帶模具也可以烤,就是烤出來的形狀不整齊。

  2.如果有菠蘿的季節,鮮菠蘿比罐頭更好。

  3.餡料可以適當比例的加入冬瓜肉,菠蘿跟冬瓜為1:1或2:1都可以,糖的分量稍稍增加。

  4.關於鳳梨酥的皮和餡的比例,正宗點的跟廣式月餅似的,皮少餡多,從3:7至1:1之間都可以。餡越多越不好包裹,另外餡也比較甜,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