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淺談台灣鳳梨酥

  糕餅自古是中華美食文化的表征,在台灣糕餅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台灣伴手禮之首選。

  經過數十年的發展聯翔,鳳梨酥早是台灣各餅家必備之商品,2006年台北市政府舉辦鳳梨酥比賽,更掀起了鳳梨酥的熱潮,創造了年產值高達300億新台幣的經濟奇跡,鳳梨酥也成為內地與各國觀光客到台灣必帶的土產。

  目前,鳳梨酥市場可謂百家齊鳴 聯翔餅店 ,然而不論造型如何,總不出皮與餡的變化。好的鳳梨酥,皮要聞來有自然奶香味,吃來酥松適中入口即化,內餡則要有天然菠蘿果香、酸甜適中且帶Q感。 台灣 糕餅業者有幾種類型,少數幾家與旅行社配合專作旅行團生意,這些業者在台灣知名度不高,商品價位卻都奇高;走賣場通路業者長見於機場免稅店與台灣大賣場, 這些商品多半質量平平;另外多數為一般糕餅店,台灣真正好的鳳梨酥就在其中,只是旅行團觀光客不易得知。

  2006年起台北市政府舉辦數次鳳梨酥太陽餅文 化節,例年來得獎業者包括:佳德糕餅、法蘭司蛋糕、木村屋烘焙坊、元樂幸福烘焙等,皆因得獎而大發利市。然而由於參賽者限於台北市,每年僅約三十家,由於 其它地區如台北縣、台中市、台中縣之知名業者無緣參賽,糕餅同業都認為代表性不足,也讓消費者特別是觀光客不易品嘗到貨真價實的鳳梨酥 鳳梨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