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魚子的秘密


與高不可攀的魚子醬相比,三文魚子倒是親民不少,日本料烏魚子理裡從不乏它的身影。晶瑩剔透的三文魚子猶如一粒粒橙紅而飽滿的珍珠,看著就令人垂涎欲滴。當你把這魚卵送入口中時,用舌頭和上顎壓碎魚卵的那一刻,烏魚子你才能領會到,這小小魚卵中爆湧而出的那種甘甜和海水的氣息,讓人難忘。

“但是,估計多數人都不知道,市面上絕大部分的三文魚子其實都是冰凍貨,為了保鮮都經過腌制。”廣州一洲彙小川日本料理的介紹,“只有在極少數的高端日本料理你才能找到新鮮的三文魚子,而且賞味期不長,只有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這段三文魚的產卵期。”

這種新鮮的三文魚子,在日文裡稱作“筋子”,就是指那種仍然被卵膜所包裹的魚卵。鮮三文魚子空運到店裡之後,廚師要先用優質的清酒浸泡,既可以去除魚子的魚腥味和雜質,也可以提升魚子原有的鮮香。新鮮三文魚子外膜更加薄而脆,只需輕輕一壓即可爆漿,海水的鹹香充溢口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