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兩岸直航帶來利好 台北鳳梨酥銷量狂飆

  直航讓兩岸交流更方便,越來越多大陸民眾赴台,品嘗有口碑的台灣食品,小小鳳梨酥在大陸消費者心中是大大有名。大陸遊客赴台一定要買鳳梨酥,沒能赴台一遊的人,也要設法托人帶盒回去嘗嘗。
  據台當局相關部門統計,開放大陸遊客赴台,從10萬人次聯翔到今年上看120萬人次,只花了兩年時間,這還沒算今年商務考察約30萬人次。根據台當局“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09年來台陸客每人每天平均消費234美元 。
  百萬大陸遊客赴台少不了帶點禮物回家。大陸旅客買鳳梨酥不是一盒一盒的買,常是直接打包成箱,沒能赴台一遊的人,也要設法托人帶盒回去嘗嘗。台北鳳梨酥銷量狂飆,不僅走出社區經營,而且不久可能出現鳳梨酥股票上市。
  “聽說我要回台灣,大陸好多朋友托我帶鳳梨聯翔餅店酥。”兩手費力地各提一大袋,台商陳先生開玩笑說,“太重了,以後要偷偷回。”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商業處處長劉佳鈞表示,根據糕餅公會估計,台北鳳梨酥在5年前的年營業額約新台幣20億元,如今逼近200億元新台幣。
  透過地方縣市政府營銷推廣,鳳梨酥成為一項產業,打造出品牌觀念。劉佳鈞說,許家班餅鋪以前是代工廠,如今也建立自己的品牌。
  劉佳鈞分析,鳳梨酥產業有先天條件為基礎:這太陽餅是台灣傳統糕餅,很多面包店可以做,多年來,店家團結,不惡性競爭,從鳳梨酥開始,發展出哈密瓜酥、蔓越莓酥、全麥鳳梨酥等口味,產品品項多。
  產業成功,劉佳鈞認為,本地人認同是首要因素,台北人拿鳳梨酥送禮就是間接營銷。台當局地方縣市政府辦活動可以讓更多人知道這項產品。一旦形成赴台一定要買鳳梨酥的印象,大批大陸遊客赴台,正好接著推了鳳梨酥產業一把。
  大陸遊客擴大鳳梨酥市場大餅,但如今是團進團出,除了少數太陽餅知名品牌,現階段和旅行社有合作關系的糕餅店,生意上門最快,受惠店家還有局限性。因此更多店家,已在期盼下一階段大陸遊客赴台個人遊商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