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結婚喜餅變身風靡新寵 喜糖回禮成“過去式”

  
  “60年代一包糖,90年代講排場,21世紀特色婚禮個性張揚。”這句順口溜道出了中國人結婚觀念的劃時代轉變。據中國婚禮行業不完全統計,全 國各地民政局每月有100多萬人登記結婚,"結婚大軍”中的"主力”80後、90後注重細節、追求個性,而定制一場與眾不同的主題婚禮,必不可少的元素就聯翔是結婚回禮。今年6月份,一項對100對新人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一大半以上的新人,已經不再選擇跟不上時代的喜糖作為回禮,而更傾向於選擇有質感和品味的喜餅了。作為結婚回禮的新寵 -- 喜餅,正在逐漸取代喜糖的霸主地位,成為衡量婚禮時尚與否的風向標。
  越來越多的新人愛上了時尚、健康的喜餅,但很少有人知道喜餅並不是現代的產物,而是有著悠久的喜文化淵源。喜餅聯翔餅店也 叫“禮餅”,古代有“禮餅方為禮,其他不為禮”之說,依照傳統婚俗,女方家收到喜餅後,要分別派贈給自己的至親好友,一方面沾沾喜氣,另一方面也是“公告 周知”。而在廣東和香港地區,喜餅還有個怪趣的名字叫“嫁女餅”,表達“我們家女兒出嫁啦,以後是別家的媳婦兒啦”的含義。從三國時期,劉備和孫尚香結婚 用的“龍鳳喜餅”,到高圓圓、周傑倫等明星的大牌喜餅;再到中國大陸喜餅的風靡流行,准新人如何從眼花繚亂的選擇中,挑選一款適合太陽餅自己婚禮的喜餅,變得尤為重要。
  在百度搜索“喜餅”兩個字,立即跳出幾十家喜餅品牌,瀏覽量較高的有台灣的伊莎貝爾、郭元益、皇樓,香港的奇華餅家、中國大陸鳳梨酥的 愛哆哆等。伊莎貝爾作為台灣的高端喜餅品牌,主推大型禮盒,風格西式,目前在大陸未開放銷售平台;奇華餅家是香港傳統老式餅店,家族手作,風格偏中式,在 天貓售賣,但因價格高,在大陸市場占比較低;中國大陸愛哆哆是上海本地電商喜餅品牌,成立時間已達7年。結婚喜餅風格涵蓋新中式、浪漫西式、清新系列等, 目標人群定位除了結婚之外,還有誕生、金榜、喬遷、祝壽等傳統喜事回禮之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